抗癌新思維

預防勝於治療

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,2010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題是〝癌症同樣可以預防〞。

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,現代人的物質生活變得極為豐富,生活水準也有很大的提高。

但空氣、水源、食物、環境之污染,患癌症人數,卻在不斷上升,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每年全球有1,200萬人多數確診為癌症,780萬人死於癌症,如果不採取預防行動,預計2030年全世界將有2,700萬人新增病例,死亡人數達到1,800萬人。所幸是醫學專家估計約有40%的癌症有預防的趨勢。

癌症不可怕,癌症就像一些慢性病如:糖尿病、心臟病、腎臟病、肝病等就是要治療,不要知道得癌症就不知所措、恐懼、心情低落、無奈、崩潰,就被嚇死,應以平常心對自己有信心,與醫師、家屬相互討論找出一套妥善知治療,不要急病亂投醫,病情就會陷入危險期。

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治病強身的臨床經驗之累積。

尤其對癌症之治療並以有很多方藥非著重於局部的腫瘤,而是著重於如何採取最完備的因應對策來治療,因惡性腫瘤為全身性的疾病之一,即便病灶與身體處「正」、「邪」的對立關係。

對病人身上的問題,只有將癌症視為全身疾病,才能治好癌症。

中藥有滋養強壯、活血化瘀、清熱解毒、消腫止痛作用,若能運用此優點,除了調節免疫力外,還可制止癌細胞,抑制腫瘤的成長,預防癌,同時可減少之癌細胞轉移或復發。

癌症的治療須整合治療方法,經過中、西醫師檢查診斷,根據癌症不同的病情及不同階段,變化來選擇適合的治療。

癌症整合治療效果應針對癌症治療的過程,比如開刀及化療和放療後應用一些中藥調理治療,使治療後的身體健康、抵抗力強。配合身心靈的輔導、針灸、按摩、氣功、音樂、芳香、藥膳、適度運動等,減少癌症轉移或復發,所以要有配合治療就應積極成立癌症整合治療小組人員如:中醫師、西醫師、心理醫師、營養師、氣功師、芳香師、能量師等。 

再成立癌症康復中心設有醫師詢問室、交誼廳(唱歌、跳舞、吃藥膳、打麻將、練氣功、按摩舒壓),使癌患在康復中心找到同病相憐之朋友才能相互勉勵,相互扶持度過恢復期,使身心靈獲得安逸、身體健康。

我見過我的親友、中醫界同道、也有癌症,但多數抗癌成功,就是配合癌症之整合治療,各種癌症有不同的特性,就像人有不同性格,遇到事有不同想法與作法,遇到挫折有不同想法、生活環境、人、事、物都不同。

中醫師之治療須經過西醫檢查診斷後再辨證論治,才處方用藥。

美國荷斯迪克癌症治療協會的團體,再治療上有三項作為提高的治癒力的治療:

1、靠自己努力的治療:改善生活、飲食、運動、身心靈之舒壓。

2、抑制癌症的治療遠紅外線溫熱療法。

3、提高自然治癒力的治療:按摩、針灸、中醫處方以提高免疫力。

所以癌症之治療原則大家都知道,癌患確實實行起需要下很大的決心與毅力,還有周邊癌親朋好友愛心開導及宗教信仰所提供的力量,而要遠離致癌物質、改善不良習慣,執行健康飲食方法,早期發現盡早治療,最重要是預防勝於治療。